English

新校园新理念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2000年岁末,沈阳师范学院整体迁入占地79.2公顷的新校园,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新校舍成为沈阳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校师生在新校园里喜气洋洋迈入21世纪。沈阳师范学院新校园的建设花费近5亿元,主要是利用地域优势,通过转让旧校区,以资产置换方式盘活存量,获取新校园建设所需资金,国家投入只占很少一部分。如今,该校占地面积比原来扩大6倍,校舍建筑面积比原来增加近3倍,新校园的建成为沈阳师范学院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沈阳师范学院始建于1951年,其后几十年间历经沧桑,学校分散在三处办学,占地总面积只有13公顷。校园面积狭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沈阳师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决定:易地重建。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方案付诸实施。在整个新校园建设过程中,教学生活秩序一如既往,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同时,也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从新校园破土动工,到学校整体迁移完毕,只用了一年零四个月时间。

沈阳师范学院新校园建设不仅扩大了发展空间,而且注入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使学校以新模式、新机制走进新世纪。记者在沈阳师范学院新校园参观时,有这样几点深刻印象:

——新校园总体规划有特色,融学术、艺术、生态、现代为一体。打破了按行政部门安排教育空间的传统,运用现代建筑理念与技术,采取功能分区,分为教学区、运动区、学生生活区、后勤供应区,以教学区为中心向外延伸。实施资源统一配置,教室、常规实验室、基础实验室、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等全部集中建设,便于统一管理。

——给所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人员配备了研究室,解决了长期以来教师课间没有休息地方、师生无讨论交流场所的难题,改善了教师的研究条件和工作环境,有助于他们深化教学改革、转变培养模式。

——向数字化校园迈进了一大步。在建设新校园的同时,该校投入几千万元,建成高水平、宽带传输的计算机和有线电视网络系统,使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教师的研究室和学生公寓的每个寝室都安装了电脑、电话和有线电视接口,做到校园网、电话网、有线电视网三网入室,适应未来教育技术信息化的发展需求。

——后勤社会化一步到位。该校在决定易地建设新校园时,就确立了新校园学生生活区实行社会化服务的目标,既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又解除学校办后勤的沉重负担。新校园的两个生活区由合作方投入土地和建设资金,负责日常生活管理,提供生活服务,在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范围内实行收费;学校审定生活区规划方案,单体设计标准和设备配置标准,配合合作方对学生实行日常管理。现在,两个学生生活区9万余平方米的学生公寓及食堂、浴池、超市等配套服务设施已交付使用,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学生比较满意。

和沈阳师范学院一样,不少建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高校,目前都面临发展空间狭小的难题,沈阳师范学院新校园的建设,为高校的新发展提供了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